教学管理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管理-教学工作-正文

体育学院关于开展专任教师说课程活动通知

时间:2019-05-08      点击:

 为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开展“五说”活动的通知》(评建函【201914号)文件要求,全面推进学校向应用型转型发展,突显学校“师范性”“地方性”“应用型”办学定位,进一步优化我院承担课程的知识结构,提高我院教学管理水平,体育学院决定在本学期56—630日期间开展专任教师说课活动。现将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参与活动的对象

    体育学院全体专任教师

    二、活动时间安排

    1.准备阶段:201958—515日为教师准备阶段;

    2.教研室汇报阶段:515—529日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教师汇报;

    3.学院汇报阶段:67—630日组织教师进行全院汇报,汇报时间为15分钟(形式为PPT)。

    二、活动主要内容

    专任教师说课程教学,体育学院所有专任教师围绕所承担的课程,从内容、学情、目标、方法、过程和评价等方面汇报,主要包括:

    1.说内容——教学内容及要求

    1)简要说明课程定位,教学内容及其知识类属;

    2)正确说出本节课教学内容的重点、难点;

    3)理论联系实际,创造性地处理和利用教材。

    2.说学情——学生特征及知识基础

    1)正确说出学生认知特征和已有知识基础;

    2)通过适当方式了解学生特点,分析学生学习需求;

    3)学生可能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3.说目标——教学目标及确立依据

    1)清楚说出课标对教学内容的要求和建议,能够体现专业教育理念;

    2)根据课标要求结合教学内容及学生认知特点,确定合适的教学目标;

    3)正确陈述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及情感目标,恰当使用行为动词。

    4.说方法——教法和学法

    1)说教法。选择教法的理论依据要准确、具体、针对性强。应从教育学、心理学角度阐述选择理由。(具体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考虑:根据教学目标选择与之相适应的教学方法;根据教学内容选择与之相适应的教学方法;根据学生专业特征选择与之相适应的教学方法;根据教师自身特长选择与之相适应的教学方法。)

    2)说学法。说出学法指导的具体内容以及学法指导的依据。教师在考虑对学生进行学法指导时,必须与自己所采用的教法和谐统一,比如合作学习、分组学习、自主学习等方式。

    5.说过程——环节或步骤

    1)说出课堂教学的整体思路和环节;

    2)说出处理教材、教法和学生实际之间联系的方法;

    3)说出对每个环节、每个步骤的设想和安排以及这样设想和安排的依据;

    4)说出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抓好关键点的理由和方法;

    5)说出习题设计和板书以及设计的意图、目的和理论依据。

    6.说评价——如何对学生的学习进行考核、评价

    三、活动要求

    1.各教研室要高度重视专任教师说课程活动,对教研室所属全体教师及时传达活动方案,并制订切实可行的教研室活动计划。

    2.各教研室主任要加强活动组织力度,按时组织所属教研室教师开展专任教师说课程活动,保证我院各阶段工作落实到位,有序开展。

    3.专任教师要积极对待本次活动,分阶段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及汇报工作,随时接受教务处和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的监督和检查,并根据校内专家反馈意见,及时做出总结与改进。

    4.各阶段活动进行过程中,各教研室主任、专任教师要做好记录和相关材料的留存。

    5.大学体育课程每位专任教师按自己承担课程项目准备。

   附件:1. 教师在迎评促建工作中的主要任务及要求。

                                                   体育学院

                                                  201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