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实验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教学-实验管理-正文

体育学院实验室管理制度

时间:2024-03-01      点击:

为了加强实验室的管理有秩,层层落实,确保实验操作的正常运行,力求提高实验效果,促进实验人员的实践操作能力和创造能力的培养,特制定本规章制度:                              

1、每个实验项目在实验操作前必须履行实验室开放的有关规定后方可进入实验室进行实验。  

2、分管实验室的院领导鉴字同意可操作的实验项目后,理论教研室主任直接调控,实验员亲自参与并在实验中发挥监督指导作用。  

3、分管实验室的院领导  

1)审批使用大数量、大金额的实验设备。  

2)督促、检查实验室开放的日常管理工作,负责实验室开放时工作人员的考核,严格按实验专业技术人员考核暂行办法行事。  

4、理论教研室主任:  

1)及时与实验专业技术人员达成协议,落实实验时间和地点。  

2)口头或书面通知相关实验员准备好实验所需的仪器设备,并做好现场的指导工作。  

3)处理实验室开放的日常事务,协助院领导搞好实验室开放的安全工作。  

4)负责实验室开放的精密、贵重仪器的使用的审批,有义务参与实验的亲自指导。  

5)负责统收实验室开放的经费管理并发放工作人员管理补助费。  

5、实验员(或指导教师)  

1)必须有严谨的科学作风,严格要求实验人员熟悉实验教材和实验操作过程。  

2)必须熟悉实验中所使用的仪器设备性能、使用方法、相关药品试剂性质以及安全注意事项。  

3)在确保实验效果的前提下,尽量降低低值易耗品的用量,降低消耗,最大限度降低实验人中的经费开支。  

4)不得随意拆开密封部件和内总结构,若确实不得不要拆的仪器设备,则必须经过相关层次的主管人批准后方可进行。  

5)必在实验前熟悉实验操作过程,做好预备实验,确保实验成功。若出现仪器、试剂问题,应通过负责管理人员解决。  

6)在实验前,必须详细讲解实验目的、要求、原理、步骤和注意事项,教育实验人员必须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爱护所用仪器设备,严格按操作要求进行实验。  

7)实验中应不断在实验人员中巡视,取胜进纠正操作中不规范或不正确的操作方法。  

8)实验结束后,必须检查各种使用过的仪器设备是否完好,是否处于休止状态,是否清理干净,是否切断电源。  

9)负责清洁实验场地的卫生和安全防患工作。  

10)积极向分不定期领导或实验室主任提出实验室开放的相关建议和意见。  

6、实验人员(指进入实验室做实验的人员)  

1)必须严格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  

2)不得随地吐痰、乱丢瓜皮、果壳、纸屑等赃物;不准抽烟。  

3)遵守纪律,不得大声喧哗,影响他人。  

4)听从实验工作人员的指挥,不得擅自动用与实验无关的实验仪器设备。  

5 爱护实验操作仪器,严格按实验操作步骤进行实验。  

6)不得损坏实验的任何仪器设备,若有损坏,则加倍处罚,并追加相应的处分。  

7)若有实验操作过程中不清楚之处,可向实验员或指导教师询问后再认真按步骤操作,切忌盲目乱操作。  

8)协助实验员或指导教师清洁实验室的卫生,摆放好实验操作过程中的仪器、药品等物品,帮助关好实验室的门窗。  

9)严禁偷窃实验室的任何仪器设备,若一旦发现,则十倍处罚,并报相关部门进行处分。